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李立功在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30 10:57]   阅读次数:

在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立功

(2017.9.21)

刚才,我们听了三位同志的发言,很受启发,他们的成功做法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当然,还有一些关工委的工作做得也很不错,因为时间关系未能在这里发言,我想,可以通过关工委的工作网站、工作简报加以宣传。另外,年底还有一次工作交流,可以弥补这次中期会议的不足。定期开展关工委工作交流,这项工作已经机制化了,也确实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作用。

关于本学期工作,我想,校、院关工委还是要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实措施,防止工作计划流于形式。校、院关工委都要做行动队,不做清谈馆。下面,我主要就几项具体工作谈点意见。

一、积极营造迎接十九大氛围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包括广大“五老”在内的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关工委今年各项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喜迎十九大、增添新动力、立足新要求、推动新发展,是我们今年的工作目标。因此,校、院关工委要密切配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五老”优势,积极营造氛围,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比如,利用各种工作平台,结合报告讲座、日常思想教育、社团活动、大学生入党培养、“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等活动,大力宣传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讲好改革发展变化的故事,以辉煌的成就鼓舞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练就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教育引导他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将于10月18日召开,届时,校、院关工委要组织“五老”骨干与学生一起收看、座谈。大会闭幕以后,要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对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具体安排,并认真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文献特别是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读原文,力求学深学透。校、院关工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作表率。通过召开学习心得座谈会,检验学习效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学习内容。要联系关工委的光荣使命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关工委工作网站和工作简报要及时反映“五老”的学习动态,报道学习成效。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骨干培训,邀请有关专家作学习辅导。

三、切实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主动参与新生入学教育。新生进校以后,面对陌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需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关工委应该有所作为,组织“五老”深入到新生中间,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生活,为他们做好四年学习规划建言。要组织“五老”为新生讲校史、院史,让他们感受到师大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教育他们把师大精神和优良的校风学风发扬光大。

二是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立足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在“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六项”行动中有所作为,并做好相关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关工委办公室。

三是力争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在校关工委讨论研究如何贯彻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2016〕26号)时提出,校院关工委要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关工委〔2016〕26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当前影响我校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有哪些?本着先易后难的态度,区分轻重缓急,从抓最突出问题入手,通过自身努力或请求党政支持,力争解决一两个实际问题。

四是组织开展优秀案例评选工作。为宣传典型,推广经验,从现在起到年底前,校关工委将启动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推荐工作。各二级关工委可选择在主题教育活动中一、两个优秀案例,并就其品牌、内容、形式、效果、组织实施等方面整理成书面材料报关工委办公室。关于优秀案例使用,一是向上级关工委和有关刊物、网站推荐,二是作为三年一次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同志们,2017年将是我党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做好关工委今年的各项工作尤为重要,校、院关工委要密切配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Copyright © 2015-2016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3-38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