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13 09:55]   阅读次数:

在 新 学 期 工 作 会 议 上 的 讲 话

李立功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按照惯例总结上学期工作,布置本学期任务。不过,这次会议我们作了一点改进,由以往的一人总结变成多人交流,这不仅丰富了会议形式,也更接地气,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刚才5位同志的发言很精彩,他们的做法具有学习借鉴和复制意义。因时间关系,还有一些同志的好经验好做法只能在以后交流了。

关于本学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贯彻落实校关工委本年度《工作要点》。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校院关工委要紧密配合,善始善终抓好“听党话、跟党走,让人生出彩”主题教育。要充分利用国家纪念日、重要节点和身边感动等榜样教育资源,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记习总书记教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书写精彩人生。广大“五老”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投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之中,充分展示关工委是关爱师生的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下面我主要就本学期的三项具体工作讲点意见。

一是加强“五老”骨干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意义在于,可以增强广大“五老”与时俱进的认知力和行动力。根据教育部关工委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通知》要求(教关委函[2016]9号、皖教关[2016]16号),本学期校院关工委要组织“五老”骨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国史教育专题培训。在座同志都拿到了“七一”讲话读本,希望校院关工委班子成员和广大“五老”骨干能够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读原著,学深一点、学透一点,结合关工委的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校院关工委要通过组织开展座谈研讨等形式,检验学习成果,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关工简报》和“关工委网站”要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动态,刊发“五老”学习心得。要利用报告团、学生社团等工作平台,宣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髓和要义。要把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与学习党史国史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领会的基础上,开展专题培训,请有关专家从理论高度深入解读,不断把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引向深入。要坚持学以致用,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的要求,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关工委的组织优势和“五老”优势,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饮水思源,知党爱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发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二是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后续跟进工作。在校院关工委的密切配合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半年多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已告一段落,也形成了一些积极成果。比如,通过大学习,广大“五老”深切地感受到关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表示不负重托,尽己所能,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贡献余热。通过大调研,校院关工委进一步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找准今后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大讨论,广大“五老”充分认识到,“随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不断深入,高校关工委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我们只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当务之急就是要立足于新形势、新要求,将活动成果转化成措施和行动。惟有如此,关工委工作才能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做好“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的后续跟进工作,校院关工委要针对在活动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与不足补短板,在抓薄弱环节突破上下功夫。比如,二级关工委的工作制度和激励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有了制度机制作保障,关工委一些弹性工作要求就有了刚性约束力。再说,关工委的班子和队伍的组成都是动态的,需要随着学校干部人事的变动而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了制度机制作保障,关工委工作就能保持一定的连贯性和延续性。也就是说,只有把关工委的工作制度机制和职责立起来,我们才能克服工作上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才能把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组织开展“双创建”活动总结评比表彰。开展“双创建”活动,是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今年是我校关工委组织开展“双创建”活动三年一次的总结评比表彰年。届时,将评选出安徽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此,校关工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讨论评比办法,印发评比工作《通知》,为我们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工作提供依据和遵循,希望校院关工委认真组织传达学习,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各个时段的工作。申报先进集体的单位和被推荐的先进个人,都要在认真总结回顾三年来工作的基础上,撰写先进事迹材料(3000字、1000字以内),并在评比工作会议上交流。我们衡量先进与否不能只看一时一事,而要看一贯、看发展,看群众公认。由于名额限制,最终受表彰的毕竟是少数,我们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应该看到多数未受表彰的二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也有很多方面值得大家学习。况且各二级关工委之间的基础条件在客观上也是存在差异的。所以校院关工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密切配合做好工作,努力把总结评比过程变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过程,使评比表彰的教育激励功能和示范带动效应充分放大,促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整体水平再提升。这才是我们这次组织开展“双创建”活动总结评比表彰工作的初衷。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2016年9月1日

Copyright © 2015-2016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3-38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