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在新学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26 09:19]   阅读次数:

李立功

2018913日)


   今天下午,校关工委在这里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刚才听了历社、数统、生科等三个学院关工委负责同志的发言,很精彩,反映了他们上学期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具有学习和借鉴意义。因时间关系,还有一些学院关工委的经验和做法虽不能在此介绍,好在本学期结束后,我们将要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召开优秀案例交流会,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可以在年终会议上交流。年初有工作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是我校关工委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制度,并作为三年一次评选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的资格条件,希望各二级关工委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关于本学期的工作,我们在年初就已经布置了,学校办公室也转发了校关工委的工作要点,应该说大家都明确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在,关键是抓落实。校院关工委要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制订时间表,提出新举措,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新学期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为此,我代表校关工委强调三点。

   一、深化理论学习

   本学期,校院关工委深化理论学习的重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重要论述相结合。要在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情况的基础上,组织“五老”骨干学习培训,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辅导读本,开展学习座谈研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施和实践要求,更好地引导大学生热爱新时代,拥抱新时代,献身新时代。要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访谈、参观、院士回母校、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要利用“青蓝工程”这一工作平台,结合“尊师德,强师能,振师风”活动,大力弘扬我国优秀知识分子和我校刚刚表彰的一批先进人物的浓厚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积极投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活动,自觉加强思想修养,坚持“四个统一”,争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二、注重思想引领

   注重思想引领,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有效方法,也是我校关工委助力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的惯用做法。当前,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使命任务而展开。要从教育引领和实践养成两方面做起。通过报告讲座、党史国史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深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育奋斗精神。要加强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梳理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和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客观冷静的看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利用国家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老少共话”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长征,需要他们更好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针对当代大学生缺少情感体验这一短板,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通过对现实社会中的典型案例剖析,在大学生中加强规则意识和群己关系教育,使他们能够自觉做到遵公德、守私德、讲大德,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正能量的传播者。

   三、助力学风建设

   学风一般是指大学生的学习风气和大学教师的治学风气,它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教育部颁发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的文件和制度,有的是以整顿学生的学习风气为主,有的是以治理教师的学术风气为主,基本上涵盖了教师和学生两大主体。学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怎样学”,“为谁学”则是学风建设的永恒主题。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对象是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因此学风建设对关工委而言,也是守土有份,守土有责,也应守土尽责。校院关工委助力学风建设,就是要围绕“怎样学”和“为谁学”这一重要内容来开展关爱工作。今年6月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提出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工作要求。回归常识,就是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就是高等教育要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四个回归”是对当前高校学风问题的系统纠偏。其道理并不难懂,就是学生学习必须刻苦,教师教书必须用心,办学方向必须正确,理想必须高远。本学期,校院关工委要抓住新生入学教育这个重要时间节点,配合主渠道,大力弘扬我校在90年来的办学过程中所积淀的“厚重朴实、至善致远、追求卓越、自强不息”的师大精神,深入解读“厚德、重教、博学、笃行”校训的丰富内涵,教育新同学,今天,我以师大为荣,明天,师大以我为荣,自觉传承弘扬优良校风和学风,让师大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要通过多种活动,让新同学尽快熟悉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尽快融入班集体,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涯。通过新生入学教育,让同学们认识到:考入师大只是圆了“大学梦”,进入师大还要筑起“人生梦”,奉献“中国梦”。通过入学教育,要让新同学们懂得:进入大学最核心的问题是要明确“为何而学、为谁而学”,“走得再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进而懂得:进入大学,绝不意味着就可以松口气、歇歇脚。要牢记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进入大学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就是立志奋斗。

Copyright © 2015-2016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3-38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