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李立功在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23 15:13] 编辑:李玲 预审:张树文 终审:张树文   阅读次数:

在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立功

2019.9.20


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关工委新学期工作会议,一是对“读懂中国”活动作阶段性总结,二是对新学期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上学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广大“五老”的共同努力下,关工委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读懂中国”活动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省教育厅关工委关于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的通知精神,我们主要通过5项活动,帮助广大学生读懂中国革命史、新中国成就史和改革开放发展史。一是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老少共话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和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方向、主题。二是利用报告、讲座、入党培训、社团活动等平台,宣讲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宣讲身边的巨大变化。三是参观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学生一起重温烽火连天的岁月,触摸革命先烈的信仰,铭记历史,致敬英雄。让学生在体会和感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涵养精神品格,积蓄奋斗力量。四是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演讲,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五是走访“五老”人员。在征得学校领导同意,我们选择了三位获得学校“终身成就奖”的老教授作为受访对象。其中有两位老师生活在外地,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臧宏教授愉快地接受了该院学生专访。同学们面对面地聆听了前辈成长成才成就事业的故事,深切地感受到了他爱国奉献的浓浓家国情怀,表示要以前辈们为榜样,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同学们以拍摄微视频和撰写征文作品的方式展示了访谈成果。该项活动自始至终得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领导和新传学院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致谢!

“读懂中国”活动中,我们得到了三点启示:一要发挥好“主导”与“主体”两个方面的作用,从体制机制上为活动开展提供保障。二要发扬好团队合作精神,为活动提质增效汇聚起多方力量。三要突出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为广大学生在明理、知任、怀德、修为等方面有更多获得感。

关于新学期工作,一方面要以巩固扩大“读懂中国”活动成果为抓手,促进全年工作落地生根,另一方面,要结合新要求,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学习培训。要组织“五老”骨干认真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等辅助读物,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余热。二是举行庆祝活动。再过几天就是新中国70华诞,校院关工委要结合实际开展庆祝活动。比如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等重大活动盛况,学习座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做重要讲话。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广大学生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今年教师节主题,组织慰问老教师和先进模范,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教师中爱岗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例子,弘扬他们的爱国奉献精神,营造新时代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在十四项品牌活动中征集经典案例,编印主题征文优秀作品集。三是参与新生教育。对于刚入学的一批“00后”大一新生来说,初到一个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学习和生活,难免有些不适应,自然也会碰到一些困难。校院关工委要借助新生入学教育平台,组织“五老”到新生中去,讲校史院史,讲好出自师大本科毕业现成为“杰青”“院士”的成长史,让学生感受到师大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激励学生弘扬和传承师大优良的学风和传统。结合“五老”自身的经历和感悟,引导新生学会做人、做事,学会求知和与人“共处”。有调查显示:四成校园诈骗发生在入学前后一个月,因此,“五老”可结合现实案例分析,角色模拟等方式,向新生传授防诈骗知识,保持警觉,不上当受骗。这是对大一新生很现实的问题,我们“五老”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关心关爱。四是做好评优工作。省教育厅关工委把2019年定为基层建设年,开展评优表彰是我校关工委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各二级关工委(校关工委内设机构)要认真执行校关工委即将印发的评选工作通知精神,充分认识评优表彰对于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的积极意义,切实做好近3年来的工作总结,不仅要总结经验,也要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突出薄弱环节,促进关工委工作健康发展、行稳致远。为保证评优工作质量,使评选结果经得起检验,要严格评优工作程序,坚持“三公”“三重”原则(公平公开公正,重实绩、重公认、重一贯性)。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计划,校院关工委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不鹜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切实增强执行力,集思广益、凝聚力量,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贡献广大“五老”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15-2016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3-38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