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教育经 从教路 爱生情——关工委杨克贵老师与你分享“三个故事”

发布时间:[2017-11-22 15:37]   阅读次数:

    为帮助教科院新生学子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了解教师职业,11月15日下午,我院特邀请关工委杨克贵老师在教科院308会议室与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同学共谈自己多年的人生经历和从教感想,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谭茹轩主持,同学们积极参与,与杨老师一起砥砺思想,有所获益。

谈经历,分感想

    杨老师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高兴和欢迎,接着与在座同学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从学经历。年过八旬高龄的杨老师经历着旧社会到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家庭出身贫寒的他幼年只读了三年私塾,成为当地寥寥无几的文化人之一。新中国解放后,凭借着对知识的向往,杨老师毅然放弃了工作,选择继续求学。也许就是这种渴求知识的精神,让杨老师在追求学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未读过小学到考取县城中学,从没想过考大学到以优异成绩保送高中,“大跃进”、“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再到“文化大革命”,杨老师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从未放弃自己的梦想,自1961年参加工作从事教育事业以来,风风雨雨在三尺讲台站了40多年,刻苦钻研,发表60多篇论文。退休后也仍坚持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清华口号,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

 

悟人生,谈教育

    从教以来,杨老师一直在教育事业中勤勤恳恳,即便已是满头白发,依旧坚持为众多的莘莘学子答疑解惑,他这样感慨道: “一生教书,平平淡淡,无怨无悔,与生共处,人生充实,我热爱我的职业,我的教育事业。”学识渊博的杨老师引用古文“传道”、“授业”、“解惑”阐释了教师的职责所在,同时通过陶行知等教育家名言教导在座同学作为一名老师,是万千学子的榜样,我们首先应乐于从教,热爱教育事业,同时在教人的过程中要不断学习知识,提高自己;学会做学问,提高自身科研能力;不断净化自己,学会与人相处,强调自化才能化人,做到以人教人,立德树人。

 

爱生情,共交流

     在场同学认真听取杨老师分享的经验感悟,颇有感触,踊跃说出心中疑惑,提出如何在大学中培养创新能力以及是否提倡大学生兼职等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杨老师从自身经历给予同学们悉心指导,强调在大学期间要多积累,主动学习,多方面利用可用资源,同时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并引用胡适先生的“大胆假设,小心求证”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有创新精神和开辟精神的大学生。

    本次活动通过杨老师亲身经历的讲述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未来的方向,感知到教育事业的崇高,使同学们明白为人师表要做到以德为先,以人教人。院关工委系列教育品牌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新同学早日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教科院会有更多优秀学子涌现!

 

 

Copyright © 2015-2016 安徽师范大学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53-3883509